站内搜索;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本站地图
首頁 | 公司介绍 | 政策法规 | 注册公司 | 商标注册 | 银行开户 | 公司上市 | 行业新聞 | 离岸公司运营指南 | FAQ问答 | 联系我们
  行业新聞
   港股
   商业
   贸易
   财经
  
暂无信息!
      首 页 > >
     

人民币汇率居高不下 外贸企业忙应对

自进入2010年以来,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下称“杭州中策”)的广告片就分段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后或前的黄金广告位上。每次十几秒钟的广告,今年将花去杭州中策4700多万元,而他们今年仅花在央视身上的广告费就将有近亿元。

  “我们今年主要做的工作就是把销售重心转向国内,削减轮胎出口贸易在企业经营中的比重,而巨资打广告只是第一步。”杭州中策总会计师姜民胜告诉《中国会计报》记者,抛开轮胎行业诸如“美国特保案”之类贸易摩擦因素,仅是人民币汇率居高不下这一项,便足以让杭州中策决心“掉头”。

  人民币汇率的上升趋势,如同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我国外贸企业的颈项之上。剑下的企业,有的如杭州中策般调结构、抓内需,有的转战东南亚市场,还有一些则有点苟延残喘……

  外贸企业末日?

  “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我真的只能回家种地了。”浙江一家灯具厂的老板老胡说。他的厂子做的工艺灯具主要销向欧美,原本就靠薄利多销过日子,自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提升到“7”之后,其利润更加微薄。

  “这汇率提高,比金融危机对我的打击还要大。”老胡说,自己生产一件工艺台灯,现在毛利大概是1块钱,人民币汇率如果继续上升,自己可能还得赔钱。他说自己现在进退两难——原料、人工的费用越来越高,出口价格不提高则挣不到钱,而提价就接不到订单。

  老胡的感受或许是感性的,他并没有做出细致的计算,但如果真的去计算,结果可能更加可怕。

  江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高级经理田业阳最近正忙着为两家外贸企业做IPO(首次公开募股)业务,可在参加了这两家企业的一次特殊会议后,他对做成这两单业务不那么有把握了。

  这两家企业的出口贸易均占到了全部产值的50%以上,而他们的自我模拟“耐压测试”结果显示,一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达到“6”或“5.8”左右后,企业毛利率将下降10%以上。

  “这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是个很可怕的结果。”田业阳说,去年IPO企业首次过会时,证监会关注的是金融危机对其的影响程度,而现在,企业外贸经济占总体的比例成为关注重点,而其核心因素便是对人民币汇率提高的预期。

  记者了解到,面对人民币汇率的走高,有些企业选择将销售重心转向东南亚地区,如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原因无它,就是在这些国家,人民币当前汇率还有一定优势。

  企业升级催化剂?

  并不是所有人都把人民币汇率提升当成是外贸企业的末日,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中国外贸企业彻底避免再次面临如今状况的一大契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韩玲慧博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将会对微观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尤其会降低以初级制造品为主的出口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但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其有利于提升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作用空间和灵活度。她认为,目前国内的初级制造品行业的产能有明显的过剩迹象,人民币适度升值将在更大程度上起到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

  韩玲慧的观点,在一些企业面对高汇率时的应对举措中有明显体现。杭州中策便是一个例子。姜民胜告诉记者,自从遭遇金融危机以来,杭州中策预计到了单纯外贸经济将面临的重大风险,提早对产销结构进行了调整,缩减了低端产品的生产规模,并加大科技投入,投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长远的产品。

  调整内销与外销比例也是杭州中策一大战略。“原来我们生产的轿车轮胎80%用于出口,现在我们正努力开拓国内市场,力争把内销与外销比例调整至1∶1。”姜民胜说,目前杭州中策主打产品的外销份额控制在30%以内,即便人民币汇率继续上升,杭州中策同样能够承受。

  “汇率其实也要一分为二来看,比如我们的生产原料有70%以上来自进口,原料成本可因人民币升值而降低,从而抵消人民币汇率提升对企业的影响。”姜民胜说。

  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是近年来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极力推动的经济发展战略,在人民币汇率提升的重压下,很多企业开始像杭州中策这样寻找新出路,而提高产品附加值成为努力方向。

  莫在升级中“夭折”

  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是中国经济能够持续发展的必然,前景的美好毋庸置疑。但对于占到中国外贸经济主体部分的中小型外贸企业来说,能否坚持到“美好前景”实现,才是更为现实的问题。

  “淘汰落后的低端制造业固然是大势所趋,但如果人民币汇率不能得到适度控制,我想,我国的外贸经济可能会大伤元气。”田业阳长期接触江苏省的外贸企业,对于企业当前的生存状况,他有些忧心忡忡,“据我所知,现在汇率上升和通货膨胀的压力,让很多外贸企业生存困难,不但很多中小企业面临破产,就连一些大型外贸企业也在亏本运行。”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外贸企业目前的现状,不要让它们夭折在产业升级的半路上。”田业阳说。

  实际上,我国为保持汇率稳定做了大量工作,2009年国家降低了企业参加出口信用保险的费用,提振了企业出口信心,增强了企业抵御出口风险的能力。地方政府也在通过各种手段增强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以外贸企业密集的江苏省为例,近期在政府推动下,多家外贸企业酝酿合并重组,改变主营业务雷同状况,以规模优势规避风险。

 


  友情链接
  塑料桶  
  英语学习  
  免费招聘求职网  
  硫酸铝  
  销售技巧  
  百媚丽人  
  压力与情绪管理培训  
  中国工会网  
  青岛政务网  
  青岛传媒网  
  青岛中小企业信息网  
  香港酒店网  
  携程网  
  阿里巴巴  
  东方财富网  
  华尔街日报  
首頁 | 汇盈动态 | 律师公证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Baidu
 
版权所有 香港汇盈会计事务所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东海西路12号甲 山东国际贸易集团517/518室  邮政编码:266071  电话:0532-86123737
备案号是: 鲁ICP备15020930号-1